关工委:在改革开放春风下诞生与发展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来源:咸阳市关工委 作者:咸阳市关工委委员 杨焕亭 时间:2018-12-5

                                                                                                           关工委:在改革开放春风下诞生与发展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咸阳市关工委委员杨焕亭在咸阳市关工委“五老”共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岁月如歌,到今年十二月,咸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已经走过了二十八年的风雨历程,作为一位在关工委工作多年的退休干部,抚今追昔,深感关工委是我国改革开放伟大时代催生的产物,她的每一步前进和发展,都回应着改革开放的呼唤,体现着改革创新精神,都在各个层面印证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的”这一论断的真理性。

       关工委的诞生,标志着我国关心下一代工作适应改革发展的要求,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1990年,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进入了第12个年头,改革开放及大地解放了社会生产力,同时带来的利益格局多元、思想理念多元和生活方式多样化的现实,使得党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到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这年二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我市迅速落实中央部署,于1991 年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现职党政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协助党委、政府开展青少年社会教育,承担组织、协调、配合、推动和服务职能。二十八年来,关工委团结和组织各级离退休干部和各界老同志,充分发挥“五老”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时空优势和亲情优势,全方位、多形式、多层次,坚持不懈地协助政府、学校和社会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帮助他们确立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不仅在每一个发展阶段都做出了引人瞩目的成绩,而且自身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滚滚春潮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我市各县(市)区和机关、行业都建立了关工委,参与工作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模范达3万多人,多次受到全国关工委和陕西省关工委以及市政府的表彰。时间证明,关工委是适应改革实践需求,高扬时代精神,党政领导重视、社会各界支持、家长和青少年欢迎、有广泛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的群众性工作组织。

        关工委从她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高扬改革和创新精神,不断完善自身组织系统、工作机制和服务方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关工委适应新常态,塑造新形象,致力新作为,围绕大局,精准定位,依靠党政重视,发挥自身优势,确立了“配合学校教育、服务家庭教育、突出社会教育”的工作方针。一是调整姿态,走进校园送春风。配合教育部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发展教育、科普知识教育。一本本《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箴言警句三百六十首》、《文明礼仪手册》等宣传读本,如春风化雨,滋润了一棵棵祖国幼苗茁壮成长;一场场生动感人的报告会,如烛光点点,点燃了少年的梦幻和青春的理想。二是整合资源,动员各界送温暖。从2010年至今,共动员党政组织和社会贤达捐赠特殊、弱势群体青少年扶困资金550万元,其中仅关工委“关爱”大使就捐赠100多万元。于此同时,设立“关爱基金”,吸收社会贤达捐款100多万元;关工委还动员党政部门和社会组织,广泛开展每年为青少年办一两件实事活动,得到了22个市级单位的大力支持。三是创新思路,深入心灵送关爱。率先在市关工委、秦都、渭城和泾阳等县设立心理咨询,常年向学生、家长开展青少年心里咨询辅导,收到了“点亮心灵一盏灯,照亮青春成长路”的效果,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在不断推进关工委工作实践的基础上,连续四年召开青少年教育工作理论研讨会,出版了四部论文集,进一步提高了对关工委工作的理论认知和文化自觉。四是向外开放,拓展“关教”新空间。市关工委协同市侨联、泾阳县政府,争取美国角声华侨基金会捐赠1300万元,创建了咸阳市角声儿童之家。回眸来路,不难看出,关工委作为在改革中诞生的新事物,她的每一步前进,都是改革这一强大动力强力助推的结果。二十八年弹指一挥间,然而它带给我们的思考却是多重而又深刻的。正如习近平同时所说:“我们要胜利实现既定战略目标,就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靠改革走出了一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路,同样要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丰富关教工作的新内涵。“南望庐山千万仞,共夸新出栋梁材”,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一定能谱写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篇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