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关工委深入黄陵、富县、甘泉三县 检查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

来源:延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作者: 时间:2018-11-30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基因要一代代传下去”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和红军小学建设,努力提升新时代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水平,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健康发展,11月14日至16日,市关工委刘兆年主任和常务副主任刘进录、副主任马宗民带领办公室工作人员深入到黄陵、富县、甘泉三县进行检查调研。刘兆年主任一行采取看、听、问、议的办法,先后深入到黄陵县隆坊镇、隆坊小学、隆坊镇官庄村和牛书申纪念馆、桥山街道办高阳社区、桥山小学;富县直罗镇、直罗镇中心小学、直罗中心幼儿园、富县初级中学、鄜城街道办沙梁社区、富县幼儿园;甘泉县道镇小学、甘泉县林业局、城关一小、劳山小学、城关街道办太皇山社区等10多个单位检查调研。调研期间,刘兆年主任一行还瞻仰了中华始祖轩辕黄帝纪念堂、直罗战役烈士陵园黄陵、富县的县委书记看望了刘兆年主任一行。三县分管关工工作的黄陵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秦延辉,副县长杨玉梅,富县常委、统战部长邢世成,甘泉县委副书记陈东阳和黄陵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景瑜、富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列荣、甘泉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严醒狮等领导同志陪同调研,并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由三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汇报了今年以来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和红军小学建设情况。三县工会、团委、妇联、科协、文明办、教育局、公安局、司法局、民政局等10多个单位汇报了本部门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街道办、社区和部分中、小学校长、“五老”参加了座谈。

刘兆年主任就如何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回信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做好红军小学建设工作,结合各县的实际请况, 分别在三县座谈会上肯定了成绩,指出了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充分肯定了黄陵、富县、甘泉三县关工委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关心下一代工作认真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省、市关工委的要求,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充满了活力,广大 “五老”无私奉献,工作形式多样,重点突出,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表扬了富县关工委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思路新、工作实、力度大、亮点多、经验多、成效好,为全市作出了榜样。刘兆年主任对今后工作强调要做到“六个”加强:

一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要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回信和在全国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 遵照习总书记“全社会要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的重要指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推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积极教育引导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争做时代新人。各级关工委都要对照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和中、省、市关工委的要求,认真进行一次回头望。找差距,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添措施,搞好今年的工作总结,筹划好明年的工作,再创新业绩,再上新台阶。

二要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打牢基础,切实做到“六有”,即有组织、有队伍、有阵地、有经费、有活动、有成效。关工委组织建设上要着力向部门、单位拓展;向社区、楼院拓展;向基层派出所和幼儿园拓展;向国有、民营企业拓展,达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在工作安排部署上要坚持以党建带关建,做到“四纳入、四同步”,即纳入党建目标管理;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纳入干部的业绩考核;同步安排、同步检查、同步总结、同步考评,切实把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实处。

三要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大力动员更多的政治觉悟高,品德好,身体好,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到队伍中来,做到有人干事,增强活力。

四要加强活动开展,切实做到有行动、有成效,各级关工委一定要按中、省、市关工委的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三爱”教育、“三史教育”(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活动;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好“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开展好“普法”教育活动;开展好关爱留守儿童,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开展好家教活动。一定要注重从青少年的实际出发,注重实效,力戒搞形式、做样子。

五要加强探索创新,抓好典型。着力打造新品牌、干出新特色、干出新亮点。要重视抓典型,以典型引路,抓点带面,要注重“三个”创新:即一是创新内容,要注重紧贴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贴青少年的实际、紧贴全市的文明城市创建创新内容;二是创新形式,力戒填鸭式、灌输式,尽量采用启发式、引导式、互动式、体验式常抓常新,更有成效和活力。三是创新载体。要注重抓好教育阵地和教育基地建设,注重新媒体的应用,加强宣传教育。

六要重视加强红军小学建设,要举全县之力,关心支持红军小学建设,从班子建设、师资力量加强,硬件、软件提升上大力支持帮助,切实把红军小学建成“传承红色基因”的典范,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名校。

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进录、副主任马宗民也都讲了十分重要的意见和建议,三县分管领导也分别在座谈会作了表态发言,并提出了贯彻落实,尽快整改的具体措施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