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关工委职能作用搞好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来源:省关工委副主任 孙坚 作者:省关工委副主任 孙坚 时间:2018-11-29

编者按:2018年11月7日,省慈善协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联合在汉中洋县举办了“陕西省关爱保护儿童高峰论坛”,本次论坛的宗旨是“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都来关爱保护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论坛规模大形式活,内容具体实在。论坛没有采取领导作报告的方式进行。论坛一开始先请基层单位—村镇、社区、学校、幼儿园代表介绍他们在关爱保护儿童方面的经验和具体做法,然后由政府各个主管部门负责人现场就学生、老师、家长、村主任等提出的有关儿童关爱保护方面问题进行现场解答。论坛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公益事业研究院副院长高玉荣和西北大学慈善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国庆用“以案说法”的形式向与会代表讲述了关爱保护儿童的意义和做法,讲演深刻生动。最后,省慈善协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的负责同志就充分发挥各自工作职能,做好关爱保护少年儿童工作进行了问答式互动交流发言。现将孙坚副主任就全省关工委系统在关爱保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方面的互动交流发言整理刊登如下。  

 

充分发挥关工委职能作用搞好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陕西省关工委副主任   孙坚

 

先介绍一下全省各级关工委组织情况和“五老”队伍情况。

全省从省到市、县(区)都建立有关工委组织。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乡镇和村、城市社区也建立了关工委组织;部分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也建有关工委组织。截止2018年6月底,全省共有关工委组织2.33万个;参与关教事业的“五老”共计40多万人。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职能是:动员组织离退休老同志,联系社会各方面力量,对青少年和儿童进行思想道德、革命传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简单说,就是党和政府让退下来的老同志“走出家门,奉献社会”,参与青少年、儿童社会教育这一块事业。它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延伸和补充。可以说,动员老同志参与青少年、儿童社会教育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创新和发展;是教育社会化的深化和发展。

关工委的工作实践可以归纳为:教育、引导、传承、关爱、保护五个方面。

1、教育。即组织“五老”宣讲团(组)向青少年、儿童讲好中国故事。讲国史、党史、革命故事,讲英雄模范人物、中华美德故事和经典历史故事等,全省现有报告团队1517个,参与报告的“五老”8447人。近三年来作报告11714场,受教育青少年儿童409.3万人。让青少年、儿童从小树立爱党、爱国、爱人民,努力作一个有道德的人的理念。

2、引导。主要是“五老”领着孩子们参与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带领青少年、儿童参与公益事业,帮助打扫公共卫生、拾烟头、捡垃圾;倡导在家作个好孩子,在校作个好学生,在社会作个好小公民;组织孩子们开展体育竞赛,学书法、绘画,练习写作,引导孩子们读好书、多读书。全省关工委在农村和城市社区建立图书室7814个。引导孩子们在实践和学习中学习做人做事。

3、传承。传承红色基因、家庭美德、做人品德。全省各级关工委命名的教育基地共有1602个。今年我们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指示精神,在全省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教育活动。拟发了活动的专门《通知》。3月28日,我们在延安党的七大会址(中央大礼堂)前广场隆重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启动仪式。各市、县关工委都在当地的类似场所举行了活动。我们还组织家风、家规宣传教育活动。把红色基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断地传递给青少年儿童。

4、关爱。以“爱”字当头,为青少年、儿童办实事,办好事。主要是动员企业和社会贤达人士捐资助学、助困、助残。近五年来,共动员社会力量捐资1500多万元,帮助困难学生22000多人。省关工委向中国关工委争取资金1200万元,在全省十六个贫困县的244所小学设备较差的学生食堂建立了“营养厨房”,主要是配备了电冰柜、电蒸笼等全套不锈钢灶具。又在西安东方汽车修理培训学校,免费培训了44名农村低保户子女,这些孩子已毕业,全部走上了工作岗位。我们目前正在进行中的项目是,在全省筛选了教学设施比较差的80所中学,为学生配备创客教室,每个教室设备投资10万元,全是我们从中国关工委争取来的。各地在这方面都有所作为。咸阳市关工委争取外援(爱国华侨基金会)1300多万元,在泾阳县口镇镇新建了一所孤儿园,收养孤儿和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128人,管吃管穿管住管学习。孩子们的成长一体化进行。社会反响很好,各位领导有时间可以去看看,这个孤儿园名叫“角声儿童之家”。

5、保护。主要是参与“两法”宣传教育(《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参与校车安全管理,网吧监督,举办心理咨询中心,四点半学校,做留守儿童代理家长,建立留守儿童亲情驿站等。

现在全省共有法制报告团(组)899个,参与法制宣讲的“五老”2200多人。聘请“五老”网吧监督员3208名。建立留守儿童关爱站2706个,做代理家长2508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