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冬日霞满天 倾情奉献续辉煌

来源:渭南市关工委办公室 作者:王怡蒙 时间:2018-11-29

情暖冬日霞满天  倾情奉献续辉煌

——渭南市关工委调研侧记

    初冬时节的渭南,尽管寒风凛冽,却挡不住新一届市关工委深入各县(市、区)调研的步伐。自10月23日起,历时一个月,由市关工委主任王民庆,副主任张普选、王伟志,秘书长张雯等组成的调研组,对全市13个县(市、区)的30多个点进行实地调研,对全市各地广大“五老”进行慰问。通过调研走访,调研组认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加强关工委建设意见,极大地鼓舞了“五老”的工作热情。各地关工委也能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做到思考问题从大局着眼、谋划工作从大局出发,用力、用情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王民庆主任在调研后感慨道:“全市各地关工委活动开展扎实,‘五老’无私奉献,工作亮点频频。一路调研,一路学习,一路思考,对以后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有声有色,形式多样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是今年全市关工委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调研组发现,各县(市、区)根据自身实际,结合本地红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韩城市、澄城县、华阴市等地迅速印发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11个知道、40题问答”》,强化核心意识,武装“五老”头脑;蒲城县、华州区、富平县等地组织青少年利用传统节日、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祭扫、宣誓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激发爱国情怀;潼关县、大荔县、高新区、经开区等地联合学校关工委,在学生中开展演讲、实践、征文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磨练青春意志,绽放青年魅力;临渭区、合阳县、白水县等成立的“五老”宣讲团,进村入校开展红色宣讲,追忆峥嵘岁月,诠释红色基因。据统计,全市共有“五老”宣讲员2089名,开展宣讲活动6499场次,参观革命遗址725场次,征文9万篇,受教育青少年达56万人。

    “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扎实有效,方式灵活

    全市共有“五老”13余万,关工委组织3847个。各级关工委按照“党建带关键”原则,健全组织,建强队伍,落实制度,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通过各方努力,现已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795个。临渭区在创建五好关工委中,对已命名的五好关工委复查验收,进行动态管理,对工作退步的五好关工委取消命名予以摘牌,确保创建质量;韩城市将创建五好关工委列入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任务中,力求将创建工作落在实处;澄城县在民政、财政等部门设立关工委,创出实例,走在前列;合阳县、华阴市等地召开了隆重的表彰大会,激发了“五老”做好关教工作的热情和信心。

    在民营企业创建关工委工作中,各级关工委坚持以党建带关建,建班子、立制度、强阵地、搞活动,民营企业关工委创建工作起步总体良好,做出了有益探索。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起民营企业关工委307个,这些关工委组织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服务企业,服务企业职工及家属,服务社会,不但没有成为企业负担,还凝聚了职工力量,释放了企业活力,提高了企业效益,成为企业健康发展、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基层阵地建设:载体丰富,不断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农村振兴战略”。今年,市关工委把服务“三农”作为工作重点,积极搭建活动平台,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将“五老”发挥余热作为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助力添彩。临渭区、华阴市等地的留守儿童关爱站建立起留守儿童档案,完善了管理机构和制度,在节假日和儿童生日当天为他们送上祝福,使留守儿童感到温暖;潼关县关工委在持续办好农家书屋的基础上,又在县戒毒所建立了以励志、科技为主的图书室,为戒毒人员起到了教育转化作用,其中几名戒毒人员在刑满回家后用其所学走上了致富路;白水县创建乡贤队,实施乡贤讲堂活动,以乡贤文化引领乡村发展,对乡村振兴起到推动作用;澄城县创立“开心成长驿站”和“大学生假期课堂”,保障学生安全,不断传递爱心,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这一年,各级关工委动员组织全市“五老”共建村级关爱站1271个,较去年底增加149个;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之家684个,较去年底增加90个。2.7万名“五老”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中,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站建设质量进一步提高。同时,各地建立起微信工作群,及时上报工作动态,在主流媒体上发声立言。截至目前,中、省刊物、网站刊载我市关工信息200余篇,宣传报道伴随着关心下一代工作比翼齐飞,鼓舞当下,影响未来。

    为困难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发挥余热,奉献爱心

    新形势新挑战,新时代新要求。按照中、省安排,今年全市关工委集中开展“十、百、千、万”行动,打造典型,以点带面帮助农村贫困青年脱贫致富,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关爱保护,为困难青少年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全市共建立关教助学基金会34个,累计基金达422余万元,资助品学兼优的学生4241名,动员爱心企业捐物2.3余万件,资助孤残、困难青少年1.9万人共计319万余元,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

    全市共有567名“五老”网吧监督员和校园营养餐监督员,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和校园食品安全默默做着贡献。其中,合阳县关工委将网吧监督工作扩大到网络监管范畴,以“文明上网,健康成长”为基调,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守法上网,文明上网,推动了全市文明城市建设;华州区关工委开展“1+2”关爱活动,每名五老联系2名需要帮教解困的青少年,为他们排忧解难,助其成才;富平县促成“五老”与学生结对,有针对性地为儿童提供课业辅导、生活救助、心理疏导等帮助,谱写出一首首壮美的桑榆华章。

   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关工委班子领导干部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渭南市关工委办公室  王怡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