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来源:陕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作者: 时间:2018-11-28

近日,陕西省关工委成功举办了第十三届全省青少年文学创作大赛夏令营活动。此次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通过组织2017年省第十三届青少年文学创作大赛中各市表现优异的35名中小学生,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邀请专家名家讲授、现场文学创作等形式,使青少年接受红色基因洗礼,提升思想道德觉悟和文学创作水平,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夏令营开营仪式上,省关工委主任、省人大原副主任 李天文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此次夏令营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目的在于,一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对我省铜川市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同学们的回信精神,努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二是总结本届文学创作大赛的重要成果,不断提升青少年的写作水平和文学修养,帮助青少年树立人生大志和奋斗目标。他强调,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对我省开展读书、文学创作大赛的活动充分肯定,并列入关工委系统的重要品牌;希望青少年一代深切感受和了解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史及其所蕴含的红色基因,深刻认识新中国诞生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取得的丰功伟绩和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坚定爱党、爱国、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和人生志向。

开营仪式结束后,省关工委副主任、陕西日报社原社长兼总编尹维祖就文学创作的“四个特点”和“六要”为夏令营的同学们作了非常详细的辅导授课;邀请省作协2位知名作家为同学们系统讲解了“观察在写作中的意义”并进行了现场互动和答疑解惑,为同学们开展文学创作作了非常有意义的铺垫。省关工委吕明凯副主任和程安每副主任陪同小营员们全程参加了活动。

在5天的活动中,营员们先后参观了习仲勋陵园、铜川照金革命纪念馆和薛家寨、马栏、关中革命旧址以及自然博物馆和科技馆。营员们在烈士墓碑前肃穆静立、庄严宣誓,在革命旧址和革命先辈遗物前驻足、沉思、感悟,沉浸在革命战争年代硝烟炮火的洗礼中,感受着革命先辈为民族之独立、为中华之崛起牺牲奋斗的红色信仰的冲击和熏陶。孩子们纷纷表示,此次寻觅红色记忆,不仅仅是一次旅行,更多的是感受到了革命家的崇高品质,唤醒了自己内心深处的红色基因,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信仰为我们铺就了一条通过未来的阳光大道,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要铭记历史、牢记使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忘初心、奋勇争先,努力学习、发奋图强,肩负起建设祖国重任,为实现我们的强国梦、复兴梦、中国梦不懈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