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时代  展现新气象

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陕西省关怀下一代委员会 作者: 时间:2018-10-19

顾秀莲

(2018年3月23日)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的部署,根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中央文明委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如何做好新时代宣传工作,推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2017年宣传工作

  一年来,各地关工委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着力宣传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对关工委工作和五老的重视与关心,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部署和新决定;宣传各地涌现出来的优秀品牌和先进典型,从多方面立体式展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面貌。

  一是突出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各地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灵魂和主线,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摆在首位,抓得很实。

各地关工委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进行了传达学习。通过组织座谈会、视频会、报告会,举办学习班、培训班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党的十九大代表、道德模范、最美五老、先进工作者组成宣讲团,深入学校、企业、社区等基层进行宣讲,把十九大精神传达到各级关工委领导成员和广大五老,同时广泛向青少年进行宣传,在五老和广大青少年中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江苏、四川、广东、湖北、湖南、贵州等地关工委都组织了万名以上五老参与宣讲活动。张帼英、张中伟、曹鸿鸣、高新亭、杨泰波、吴华品等关工委主任带头到基层宣讲。吉林在全省推广了“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任桂梅等人创建的“新时代五老传习所”的经验,把它作为传播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被中宣部授予“全国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目前,吉林全省关工委系统已建立3945个“新时代五老传习所”,参与五老51762人。新疆、青海、云南、四川、贵州等少数民族地区关工委,特别注重用少数民族语言进行宣讲,让少数民族青少年能及时地了解国家关心民族地区的好政策,领会十九大精神。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学习,青少年明白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广大五老更加认识到5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根本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创新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

二是把党史国史教育持续推向深入。2016年,中国关工委推广了山东省关工委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经验。两年来,各地关工委把两史教育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采取多种举措生动形象地诠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许多地方关工委充分利用本地历史文化和红色资源优势,发挥地方教材作用,开展富于地域特色的教育,纪念馆、纪念碑、烈士园以及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还有历史名人、英雄人物等,都成为进行党史国史教育的丰富资源和教育基地。各地关工委还充分利用各种纪念日、节假日、党史国史重大事件,主动把党史国史教育有效融入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融入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实践证明,组织开展好两史主题教育活动,打造建设好各级各类青少年教育基地,是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途径。

三是发挥先进典型和工作品牌在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关工委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关心下一代工作涌现出许多先进五老典型和工作品牌,他们对推动关工委工作、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典型宣传,树好品牌示范,以点带面,用榜样说话,这是做好宣传工作的宝贵经验。去年以来,各地关工委着力宣传了中国关工委表彰的龚全珍等12名“最美五老”、25个“最美五老”提名奖获得者和“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等“十佳工作品牌”,同时各地也宣传表彰了一批先进典型,有些地方关工委还把受到表彰的老同志、青少年组织起来,组成宣讲团,到基层向广大青少年和五老进行宣讲,从各个侧面形象地反映了我们的工作成果,诠释了“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对关工委工作和青少年教育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普遍反映这些经验和品牌,来源于基层,接地气、聚人气、暖人心,可亲、可学、可用,效果很好,引起了社会很大反响。

各地关工委还就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农村青年脱贫帮扶、青少年法制教育、创建“零犯罪社区(村镇)”、净化社会环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创新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等方面,下大力气进行了宣传。春苗营养厨房、教育示范基地、“三工”联动、创建“四化型”关工委、大国工匠进职业院校、院士回母校、老校长下乡、“新三好”教育、“老青结对传帮带”等新经验,也得到了宣传推广,有力地促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

四是重视运用新媒体开展工作。近几年来,新媒体发展迅速,各地关工委在用好传统媒体的同时,十分注重运用新媒体开展关工委宣传工作。不少地方运用新媒体创建网上家长学校、道德讲堂、国学讲堂、技术培训学校;有的地方关工委运用动漫、微电影对青少年进行教育,影像化、立体直观,青少年喜欢看,看得懂,记得住。湖南省关工委联合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推进“万名五老上大学、创建学习型关工委”活动,组织全省五老开展线上学习,目前已有1万多名五老线上注册学习。浙江省关工委新星网访问量平均每天超过30万人次,位列全国青少年教育公益网站前列。成都市关工委官方微博在全国团委微博的传播力、服务力、互动力、认同度综合评选中名列第四位。2017年底,全国已建立关工委网站或网页31家,微信公众号20余家,各地关工委利用微信工作群开展工作越来越成为一种新常态。充分运用新媒体,主动适应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传播方式的变革,使得我们的宣传教育路径更加丰富多彩,在助力工作更加便捷高效的同时,增强了关工委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吸引了更多五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年年有进步,去年的进步更大。各地善于借力,加强与宣传部、文明办、老干局等有关部门和当地新闻媒体的沟通,大宣传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更多的地方做到了电视上有形、广播上有声、报刊上有文。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各地关工委做出的努力,感谢同志们的辛勤劳动!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宣传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如何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在宣传手段、内容和方法上创新,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增强宣传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还需要大家进一步学习和探索。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非常重视和关心关工委工作。我回顾了一下,自2008年以来习近平同志对中国关工委的工作共作出8次重要批示,2015年在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时,更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关工委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关工委和各地关工委非常重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的学习和研究,根据大家初步梳理的情况来看,主要体会有6个方面:

关工委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确立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关工委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为中心工作助力、为全局工作添彩。

关工委工作要把重点放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关工委工作的根本任务,要强化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加强党史国史、党情国情的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关工委工作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深刻理解和认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的丰富内涵。这既为年轻一代确立了清晰的成长坐标,也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突出青少年的主体地位,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为他们排忧解难,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引导他们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关工委工作要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广大五老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一支重要力量。要建设一支热衷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素质高、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的五老队伍。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鼓励他们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关工委要建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关工委工作要与时俱进,紧紧把握新时代脉搏,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发展导向,善于学习、勇于实践,不断增强服务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规律,突出特色,务求实效,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按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努力把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成为党委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得力参谋和助手,联系群众的牢固桥梁和纽带。

关工委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最大的政治优势。关工委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开展工作,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以党建带关建,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从体制机制上保证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开展工作。

当前我们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联系工作实际,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上,聚焦到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确立了关工委工作的目标和定位,明确了工作的宗旨和任务,为关工委新时代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关工委一切工作的基本遵循和根本依据。这些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我们要在实践中持续学习研究和梳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理解,真正贯穿到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中去。

三、做好2018年宣传工作

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也进入了新时代。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如何做好今年的宣传工作,我讲四个问题。

(一)要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

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最近召开的两会通过的新修订的宪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国家的指导思想。关工委各项工作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要做好宣传工作,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准确把握习近平他真心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圣物深刻内涵。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结合起来,与关工委工作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与当代青少年思想实际结合起来,在践行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让宣传工作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助力。

(二)下大力气抓好重点宣传工作

今年对于我们宣传工作来说,任务重、要求高。如何做好宣传工作,关键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并贯穿到工作全过程。重点要着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宣传两会精神。今年召开的两会,是在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次两会,会议选举产生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和政协的组成人员,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订案》,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对如何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好“十三五”工作的开局,作出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我们一定要按照各地党委的统一部署,做好两会精神的宣传工作。

《宪法》作为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对十九大形成的重大的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都作了明确规定,把党的指导思想转化成为国家的指导思想,这是我们每个公民都必须遵守的根本大法。我们要把《宪法》宣传作为今年青少年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是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宣部对全力做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各项工作做出了部署,各地关工委要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向青少年大力宣传我们改革开放40年来所走过路,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城乡面貌的巨大变化、人民群众生活的显著改善。要使广大青少年懂得,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有今天各方面工作和人民生活所取得的成就,改革推动了人们思想的改变,推动了创新的驱动,也推动年轻一代的快速成长。我们要引导广大青少年努力学习,积极投入到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做贡献。

三是宣传两项重点活动。中国关工委决定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和“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两项重点活动。这两项活动,中央文明委已列入2018年重点工作项目台账清单,各地要按照中国关工委的具体部署,切实抓好这两项活动。宣传好各地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扩大两项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使今年的宣传工作有声有色,出新出彩。

中国关工委将于3月28日,在河北省西柏坡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体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同时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面向青少年开展征文活动,由《中国火炬》杂志社具体承办,请大家积极支持和参与,共同把征文活动办好。

(三)宣传工作一定要接地气,谋实效

这几年来,各地关工委宣传工作之所以有所进步,关键是接地气,针对性实效性强。通过调查研究,摸清当代青少年思想状况,了解亟待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发掘总结宣传我们在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的好经验,在这个基础上,采取适合青少年成长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成效就会比较显著。我们要清楚的认识到,新时代给青少年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青少年精神面貌非常好,奋发向上。但我们必须看到,处于多元化的社会,在国家兴旺发达的同时,西方敌对势力通过各种形式与我们争夺青少年的斗争更加尖锐。因此,我们的宣传工作必须坚持正面宣传教育为主,把握好时度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少年。现在90后和00后的年轻一代,历史赋予了他们承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重任,我们必须重点把这部分人引导好、教育好,这是我们老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责任。对这部分人的宣传教育,要特别注意平等的交流,要走到他们中间去,和他们交朋友,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以及困惑迷茫,了解他们认知的规律,引导他们树立理想信念,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最近中央电视台制作的电影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开学第一课》等电视节目,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专著,用大量数据、大量典型、大量事实鲜活生动地诠释了我们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进步,这种用讲故事的形式宣传,使青少年更直观地认识到自己祖国的强大,明白自己身上肩负的历史使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种方法和形式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四)要加强关工委对宣传工作的领导

最近中央宣传部召开的宣传工作会议和中央文明办召开的第一次全会,强调了要加强对宣传工作的领导,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话语权和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中央的决定我们要大力宣传,中央明令禁止的,我们也要让大家知道,要把宣传工作做活做深、做强做优。

各地关工委如何加强宣传工作的领导,我想应从三个方面去加强。一是要加强宣传机制制度建设。要定期对宣传工作进行研究,做到有领导同志专门抓宣传,主动作为,争取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支持,打通宣传渠道,做好顶层设计。要善于在党政宣传大局中谋划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党委宣传部门统一领导,关工委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大力支持,新闻媒体积极参与”的大宣传格局。要加强与有关部门和主流媒体的联系,争取有人联系,定期研究宣传工作,及时进行沟通,要善于将成熟有效的宣传模式用工作机制的方法固定下来。二是要加强宣传队伍的建设。要注意吸收从新闻战线退下来的老同志,为宣传队伍注入专业力量。要加强宣传队伍的培训,提高工作水平和业务素质,注重表扬先进,切实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宣传队伍。三是增强对自有宣传媒体的管控。宣传工作实质是政治工作,是凝聚人心的工作,要筑牢政治意识,对于我们的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自有媒体,要抓好宣传内容管控,坚持正面宣传,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对于网站、微信等新媒体,要特别注意加强日常监管,增强安全性建设,严防被敌对势力和不法之徒侵入,用以传播非法信息。

最近一个时期我反复在想,中国进入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怎么更好地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更好地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几次会议上向大家提出了三个问题,希望大家积极地探索新时代党领导的群众性工作组织的新途径,积极探索新时代引导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思想基础的新路径,积极探索新时代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的新方法,不断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把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良好局面巩固好、发展好,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不断作出新的贡献!